首 页 加入收藏  
北京时间:
热烈庆祝苏州生态协会网站开通! 
 
 
  新闻动态>>各地生态动态

江苏控源截污力保太湖水

来源:江苏环保网


  两年前,太湖蓝藻暴发事件导致了无锡市的饮用水危机,同时也掀起了治理太湖、保护水源、重建生态家园的全民行动。沿湖各级政府清醒地认识到,问题出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因此控源截污成为太湖治理的重中之重。

  经过两年努力,太湖治理已取得初步成效,水质呈现4个“有所改善”。据悉,今年6月份太湖流域首度消除劣Ⅴ类河流域,湖体巡测藻类密度同比下降57.5%,沿湖6个主要饮用水源地藻类密度同比下降14.0%。 
 
  扶大关小 调轻结构

  江苏省在太湖控源截污攻坚战中,把“扶大关小、调轻结构”作为第一个战役来打。

  2007年8月,无锡市全面启动了关闭“五小”和“三高两低”企业的专项行动。不到两年,全市已关闭“五小”、“三高两低”企业1412家。这些企业关闭后,不仅没有影响无锡市经济运行状况,反而使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两年来,无锡市的GDP增长仍达到了15%以上。

  据统计,两年间,江苏沿太湖流域共关闭和取缔“三高两低”企业2870余家,每年削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达两万余吨。

  在关闭了大批“三高两低”企业后,江苏省利用腾出的宝贵空间发展“轻”工业、“绿”工业,为精密机械、电子信息等行业的大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沿湖经济运行质量走上了更高的平台。

  提标改造 六大行业
  江苏省对沿湖的纺织染整、化工、造纸、钢铁、电镀、食品六大重点行业率先实施提标改造和深度处理工程。对960余家重点企业执行了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从源头上进一步压减了排污总量。

  同时,为确保提标升级改造工程顺利推进,江苏省全面加大对提标升级工程的投入,并支持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外来资本采用并购、项目融资等形式,推进废水提标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的多元化、社会化和市场化。此外,各级环保部门会同财政部门,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提标升级工程建设;江苏省从20亿元太湖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中,划出1.5亿元专项支持提标升级工程;江苏省环保厅也将从省级污染防治资金中划出部分资金支持提标升级工程;太湖地区各县(市、区)从新增财力中划出10~20%,专项用于水污染治理,为如期完成提标升级改造奠定坚实基础。

  截污纳管 封堵排污口
  从2007年下半年以来,江苏省全面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程,建设城镇污水管网2600多公里,加快消除污水处理设施空白镇。

  截至去年底,无锡市乡镇以上都建成了污水处理厂,污水日处理规模达到150多万吨。其中,仅2007年和2008年就投资7亿元,建成日处理规模47万吨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规模增加了45%;对全市68家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改造,至去年年底,提标改造工程均已完工,出厂水质达到了省太湖流域污水排放的新标准。两年时间,无锡市共建成污水管网3410公里,已超过了历史建设的总和。今年内,无锡市还将实现污水主管网全覆盖,使无锡市主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各县(市、区)的城区达到84%以上,乡镇建成区达到62%。

  两年来,无锡市把强力封堵沿湖排污口作为一个刚性任务来抓。目前,全市已强制封堵了沿湖和主要入湖河道沿岸的207个排污口,今年将再封堵227家企业的169个排污口。

  宜兴市境内共有9条重点入湖河道。从2007年7月起,宜兴对所有入太湖河道两侧的工业企业、居民区、三产单位的排污口进行了GPS定位、编号、拍照,建立起专门档案,近日,宜兴市的163个排污口封堵工作已全面完成。今年宜兴市又开展了对剩余86个排污口的封堵工作,采取污水纳管、中水回用、污水外运、关停并转4种措施,确保排污口封堵到位。

  区域治污 各显神通
  漕桥河是一条主要入湖河流,去年以来,江苏省确立了漕桥河的整治目标:到2012年,河水水质明显改善,两岸37条主要河浜水质氨氮、总磷等指标要满足Ⅳ类水功能要求,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要分别比2007年削减20%、62%和54%,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率要达到90%以上,重点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要达到90%以上。

  为实现漕桥河水质改善的目标,宜兴市采取控源、截污等多种手段,着力开展河道综合整治。武进区在漕桥河流域188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进行全方位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建设了25个整治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18个项目。


 

生态协会QQ在线咨询

气象站

【政策文件】         |MORE

【会员风采】         |MORE
苏州绿世界园林发展有限公司
苏州市绿化管理站
苏州气象台
苏州金宇园艺
苏州市林业站
金阊区环境保护局
植保植检站
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区管理处
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
苏州市农产品质量与环境监测站
苏州市园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苏州质量管理协会
常熟尚湖风景区
苏州市东园管理处
苏州市运河公园管理处
苏州市江枫投资有 限公司


 
 
 
   
版权所有:苏州生态协会 | ICP备案:苏ICP备9012862号 | 网址:www.szst.org.cn
 
地址:苏州市人民路2114号 | 电话:0512-67570100 | 传真:0512-67570100 | 技术支持:友邦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