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加入收藏  
北京时间:
热烈庆祝苏州生态协会网站开通! 
 
 
  新闻动态>>各地生态动态

以市场力量助力节能减排

资讯来源:苏州日报




  3月18日,苏州环境交易所成立。交易所将开展污染物排放权、环境权益类产品、静脉资源、能源能效管理、低碳技术及温室气体等产品的交易、交流和创新研究,以市场化手段促进区域环境资源合理配置、环境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静脉资源充分发掘和再利用。

  环境交易,这是许多苏州人不熟悉的名词,其实它跟股票交易所性质类似,只不过交易的商品是污染物、碳的排放权等。以碳排放交易为例,通俗地说,也就是把二氧化碳排放配额进行交易。基本原理就是:碳排放权也可以成为具有价值的资产,可以作为商品在市场上进行交换。减排困难的企业,可以向减排容易的企业购买碳排放权,后者替前者完成减排任务,同时也获得收益。

  苏州成立环境交易所,可以说是国家下大力气节能减排的背景下的一种全新尝试,他们试图以市场的力量来引导企业主动节能减排,而不是以行政强制的方式来实现。

  国家 “十二五”规划全文日前已经公布,节能减排的力度将继续加大,这一点已经确信无疑。国家相关部门还设定约束性指标,来督促地方政府与企业。比如,到2015年,能源消耗强度比2010年下降16%;温室气体排放强度下降17%,等等。这些硬性指标跟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职能,是有冲突的。排放权,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发展权。一方面,地方经济要发展,必须新增产能,从而制造出更多的污染物以及温室气体;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很苦恼,节能减排那是硬指标,若是完不成,政绩考核要大打折扣。一些地方不得已限电拉闸,用这种极端的办法来完成硬性指标,地方政府也有交易排放权的冲动与实际需求。

  节能减排,必须吸引企业主动参与,企业才是节能减排的最重要主体之一。然而,在行政管理体系之下,边际成本相对低的企业虽然容易达到减排要求,但通常不会主动多减排,因为这无法带来利润。只有让排放权成为一种市场交易产品,企业才有可能真正积极参与节能减排行动,因为在排放交易权这个体系之下,各企业拥有明确的排放指标,如果多减排,则可以在市场上出售获得收益,可以换来真金白银。从这个层面上看,排放权交易是企业力行节能减排的“催化剂”。目前,苏州有多家企业已从国际碳排放交易中获得了数以百万美元的“真金白银”,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节能减排做得很到位,“省”出了大量的碳排放指标。这种市场化手段为碳交易提供了激励约束共容机制,从而有助于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生态协会QQ在线咨询

气象站

【政策文件】         |MORE

【会员风采】         |MORE
苏州绿世界园林发展有限公司
苏州市绿化管理站
苏州气象台
苏州金宇园艺
苏州市林业站
金阊区环境保护局
植保植检站
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区管理处
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
苏州市农产品质量与环境监测站
苏州市园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苏州质量管理协会
常熟尚湖风景区
苏州市东园管理处
苏州市运河公园管理处
苏州市江枫投资有 限公司


 
 
 
   
版权所有:苏州生态协会 | ICP备案:苏ICP备9012862号 | 网址:www.szst.org.cn
 
地址:苏州市人民路2114号 | 电话:0512-67570100 | 传真:0512-67570100 | 技术支持:友邦展览